close

第一時間獲取位置服務與空間信息領域新鮮資訊、深度商業資本觀察,請在微信公眾賬號中搜索「泰伯網」or「www.3snews.net」,或用手機掃描左方二維碼,即可獲得泰伯網每日精華內容推送和最優搜索體驗,並參與編輯活動。

北京的極限



但城市的單點突破在當今北方的整體環境下仍然是聚集人才和資源價值最大化的主要手段。由於北京的政治、文化中心地位,這裡的熱鬧很有可能會持續綿延下去,對於想要進入或是留在北京的人來說,這並不是一個好消息。

但很顯然,昌平、密雲等地也深陷群山之中,終究有一天空間會被占滿。而且昌平等地的開發目的,主要是成為北京的睡城,為在城中奮鬥的人們提供一個居所,初期對產業發展的規劃力度不夠。近年來雖然有所改善,但住宅區的基調還是不會變,而且離真正的北京確實太遠瞭。

北京的城市擴張從東南向


泰伯智庫是泰伯研究院的在線服務平臺。泰伯研究院是中國領先的空間科技商業研究與咨詢機構,主要從事政策與產業、投資與融資、技術趨勢、行業應用、以及企業對標等方面的研究。聯系電話:010-62101808-602。

老北京 記憶中的 老北京



越來越大的北京

但很快,向西的擴張就遇到瞭山脈的阻礙。人口的密集聚居區基本不可能越過門頭溝進入山區,北京的擴張開始向南北兩個方向,尤其是北方突進。21世紀初,那也正是昌平撤縣設區的時間。行政上的升級和北京城北向的擴張關系密切。

千年大計雄安新區位於北京的西南方。根據國傢有關規劃,新區的起步區面積約為100平方千米,中期發展區面積約為200平方公裡,而遠期控制區的面積則達到瞭2000平方公裡,略大於深圳。如此大的新區規劃規模,對北京的影響是相當實際的,在刺激河北經濟的同時也會刺激北京南側的城市空間。

即將開啟瘋狂攤大餅模式

今天的文章,就從北京城市擴張規劃的角度,再看看北京新的增長點在哪裡。

在東南方向似乎需要一個連接點

但是華北平原一馬平川,很少有天險可供扼守。雖然做好瞭 天子守國門 的覺悟,但他們顯然並不願意真的親身犯險,死得不知不覺。在華北選擇一個在北方有拱衛、在海上有緩沖的地區是明智之舉。




加入GIO俱樂部,連接GIO、連接產業、連接資本、連接海外。

正東方向的通州北京副中心則在承接擁擠的北京城的機關和產業。這個首都副中心的概念也已經提瞭很多年瞭,最近一次提出的最關鍵點在於完成核心啟動區基礎設施建設任務,從而推進通州、順義、亦莊 大興等綜合性新城建設。

擁擠的北京城向外疏導功能是大勢所趨,惟其如此才能治療東亞常見的大城市病。但無論是企業還是機關,為瞭保持對市場信息的敏感程度,仍然需要在北京城找到這樣一個優質的落腳點。

近年來,國傢層面的首都性規劃和北京自身的城市級別規劃都在呼應這個現實。

北京未來若幹年內向東、向南發展的趨勢很明顯,而且很多配套工作正在快速展開。

聯系電話:13522258461

對產業界來說,能在更接近市中心的地方與更多資源和產業對接才是最好的發展路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化糞池鑽孔價格|台中化糞池鑽孔價格徑,於是城市擴展方向又轉為相對空曠的東方和南方。當然這並不新鮮,北京剛開始向外擴張的時候就是走的這個方向。

而夾在西南和正東兩個方向之間的東南方向,則是華北地區京津冀城市群東向連接北京的前哨,也亟待首都北京的輻射。在這個方向上已經出現瞭一批產業園區和人員聚居點,可以認為是進一步吸引產業入駐的核心。

根據王亮等對北京市城市空間擴展的分析,北京的城市擴張方向在各個歷史時期有著明顯的不同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化糞池打洞|彰化化糞池打洞

山腳下的昌平


北京在中國不僅是一座首都,更是中國北方的經濟中心,承擔著引領中國北方發展的重任。這座超一線城市的體量已經遠遠甩開瞭所有北方城市一大截,而且仍然在快速擴張著。大城市的隱患也逐漸開始顯現,讓這座城市的管理者和居民都覺得疲憊不堪。

21世紀初已經在南北向擴張成瞭一個魔鬼

這個趨勢大致上是從2006年開始,一直延續到瞭現在。

向東看,向南看

北京作為中國超一線城市的前進腳步不會停滯,城市擴展的速度和力度在未來相當一段時間內仍然會保持。但向北和向西的空間已經不可能瞭,隻能是向東和向南。

向東與向南

隨著中國古代史上氣候適宜區的不斷向東南移動,關中、中原逐漸失去瞭承載首都功能的農業生產能力。但把首都完全遷往南方,又會面臨行政脫節、北方邊防難以調度的困境。皇帝們手裡的選項並不多,在華北選擇一個好地方建設首都幾乎是唯一的選擇。

更多的河北城市

渴望這個圈子更大一些

摘要: 這座超一線城市的體量已經遠遠甩開瞭所有北方城市一大截,而且仍然在快速擴張著。

現在這幾個地區的郊區屬性還是很明顯,城市交通系統尚不完善,對於產業和人才的自然吸引能力有限。但這並不是這些地區天然的問題,通過集中式的建設改變現狀並不困難。人員和資源的導流也能夠通過行政命令和逐漸改善的環境完成。隨著北京的城市規模進一步增大,以通州為核心的東側副中心出現,不僅是必須,更是一種必然。

山中 的門頭溝

東南方是個關鍵點

但問題在於,不管是京津冀城市群、雄安還是通州,距離北京市中心和西城、海淀的主管部門都過遠。如此遙遠的距離,線下信息交流成本上升是必然的。而線下的信息交流雖然在明面上看不出對市場會產生什麼作用,其對商業發展的潛在推動作用卻是不言自明的。

橋頭堡一川抽水肥清理行|找化糞池位置|台中找化糞池位置哪裡找

在北方一枝獨秀的北京

在這些地區的中間,正好是北京的東南郊區地帶,包括亦莊在內的一條帶狀區域。在這個區域內的機構,能夠更快地接觸到來自北京城中心的信息,也能在通州、雄安、渤海灣之間起到橋梁溝通的作用,其實是安置一個中樞機構的最優選擇。即使主要機構外遷到瞭相對較遠的地區,在這個中間位置留下情報中樞部門也對企業對市場和政策信息保持敏感大有裨益。

1986年到1991年,北京的城市空間主要向東、東南和北三個方向擴張。這背後的原因很清晰,剛剛改革開放的中國還沒有形成巨型城市的格局,各個大城市之間需要更多的空間連接。位於北京東南側的天津作為北方的另一座大城市,需要北京與其建立更多聯系。

但同時,不得不承認這一地區的開發程度有限,基礎建設還沒有徹底完成,在目前的政策狀態下能夠滿足類似需求的地皮和建築並不多。如果還需要考慮到公司形象、員工生活、產業合作等一系列問題,京東南的這個片區的成熟解決方案其實很少。

隨之北京開始向各個方向比較均衡地擴張。由於北京周正四方的城市佈局,人和產業向各個擴展方向的擴張速度相仿,所以從1991年到1996年,其實看不太出來北京空間拓展的重點方向。改革開放的效果開始彰顯,北京城進入瞭一輪正常的城市擴張期。




北京會往哪裡去?

變成均衡型

但正如幾乎所有來自古代社會的優良選擇一樣,北京的城市選址雖然仍然保有獲得山脈屏障的作用,卻同時影響著北京在現代的拓展空間。

1980-1990年代

北京的政治地位其實來自其地形地勢。

在西方、北方兩個方向上被山脈包圍,與大海之間隔著天津和廊坊的北京正是這兩個首都選址思路的產物。從元代開始,北京就因為良好的地理區位,深受歷代皇帝的青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rzNYu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