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投資控股公司柏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周一盤後公布第3季持股變動資訊,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斥資逾12億美元買進美國、達美、聯合大陸與西南等4大航空公司持股。由於巴菲特向來視航空類股為死亡陷阱,市場普遍認為買進航空類股應非出自巴菲特之手。

如何登記公司不過獲投資大戶青睞的消息還是拉抬相關個股股價,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周二早盤股價大漲逾3.2%,達美(Delta)2.6%、西南(Southwest)3.4%、聯合大陸(United Continental)6.7%。

股份有限公司設立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根據柏克夏發布的訊息,截至9月底美國航空的帳面持股金額近8億美元,聯合大陸2.38億美元,達美航空則為2.49億美元,西南航空則未公布持股市值。

投資公司Gardner Russo & Gardner合夥人經理羅素(Thomas Russo)表示,巴菲特向來對航空股沒好感,這些投資布局應該不是巴菲特的決策,比較可能是出自另2位專業操盤人康姆斯(Todd Combs)或韋斯勒(Ted Weschler)其中一人。

巴菲特不愛航空類股眾所周知,他在2013年的股東大會上公開砲轟「航空類股為死亡陷阱,投資人把錢砸在航空類股已有100年了,但投資績效慘不忍睹。」

當然,巴菲特自己就曾學到教訓,他在1989年花了3.58億美元投資全美航空公司特別股,1990年他向股東承認此筆投資失策。 儘管巴菲特還是熬到1998年才出脫,「投報率相當可觀」,但巴菲特2007年還直說後悔投資全美航空。

韋斯勒與康姆斯是在近5年先後進入柏克夏,輔助巴菲特操盤投資,他們2人青睞的標的有時都是巴菲特不碰的類股,科技類股就是最明顯的例子。此外,柏克夏上季大舉出脫沃爾瑪(Wal-M台中申請公司登記art),第3季底沃爾瑪持股總數僅剩1,300萬股,減幅高達7成。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DzrzNYu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