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李金生╱金門報導】

「2016兩岸企業家峰會」6日在金門開幕,吸引兩岸近500位企業家參加,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台灣電動床工廠長、台中公司設立登記大陸方面理事長曾培炎一致強調「兩岸一家親台中開公司費用」,這項民間最高層次的經貿交流平台,已取得相當成果,兩岸均應珍惜和平交流帶來的紅利。

今年兩岸企業家峰會以「企業創靜電抽油煙機新合作.產業融合發展」為主題,昨天上午在昇恆昌金湖飯店登場,由峰會台灣方面副理事長江丙坤主持開幕。

江丙坤指出,目前兩岸關係因為政治變化陷入低潮,他衷心希望兩岸領導人發揮睿智,維繫兩岸和平,也期待今年峰會能就7大論壇主題深入探討,讓兩岸交流在和平的基礎下,促進產業合作與融合。

前副總統蕭萬長以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的身分指出,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自2008年至2015年共舉行11次高層會談,簽署23項協議,充分體現擱置爭議、追求互利雙贏的精神,對兩岸民生帶來實質和巨大利益,也為和平奠定深厚基礎,兩岸均應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

蕭萬長強調,兩岸峰會舉辦以來,對相關議題都有充分探討,未來應從坐而言,進入起而行階段。他並提出5項行動綱要,包括研擬兩岸企業創新增長藍圖、推動企業創新合作旗艦計畫、尋求兩岸共同開發全球市場的新合作模式、全力推動兩岸金融產業合作、真正落實照顧中小企業和青年。

大陸前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也以峰會陸方理事長身分指出,今年5月20日以後,兩岸共同政治基礎遭單方面破壞,以致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和協商談判中斷,讓兩岸,尤其是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受到損害,也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投下陰影。目前兩岸各界,尤其是產業界,對台海局勢和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前景,無不憂心忡忡,期盼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以續開展產業合作。

曾培炎強調,大陸2015年經濟增量近6000億美元,希望台灣企業家能抓住機遇,「近水樓台先得月」挖掘到新商台中申請公司登記機,分享大陸發展的紅利。

峰會上午在金門開幕後,下午移師廈門,今天進台中記帳士事務所行7大產業小組論壇,將有兩岸企業家1000人參加。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海協會長陳德銘也將在閉幕式前與台商見面會談。

博客創意旅店69933BC44ED8F281

arrow
arrow

    DzrzNYu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