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政府27日宣布,要重新推進簽訂在2012年“密室推進”爭議中流產的《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 國防部有關人士當天表示:“為了更加有效應對朝鮮的核武器和導彈威脅,迅速獲得併利用準確的情報最為重要。”“我們認為,在韓美日現有的三角情報合作基礎上,深化和擴大與日本的情報合作體系,符合韓國安保利益。”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當天表示:“以儘早簽訂(GSOMIA)為目標進行討論後,將開始協商。”日本通過尖端偵察衛星等獲取的朝鮮圖片信息和自衛隊海上預警機等收集的朝鮮潛艇動向情報等,對韓國軍方有所助益;日本也需要韓國通過脫北民等獲取的人力情報。

GSOMIA是國家間為了共享軍事機密而簽訂的協定。 韓國和32個國家簽訂了這種協議或約定。 韓國政府認為,為應對朝鮮核問題,韓日之間也需要這種協定。 但韓國國內對與不反省侵略歷史的日本分享軍事機密持負面感情,常常阻礙該項目的進展。

韓國政府會盡快推進簽訂韓日GSOMIA。 國防部有關人士表示:“簽訂時間需要和日方進行協商。”“雙方已經在2012年協商好(協定)文案,只需討論修訂和補充內容就可以了。”國防部內外也有傳聞稱“目標是年內簽字”。

但有人認為,去年年底的韓日慰安婦協商等讓韓國國內的反日情緒高漲,在此情況下,兩國很難輕易簽訂軍事合作協定。 如韓日簽訂GSOMIA,可以預見中國將會像韓國決定為駐韓美軍部署薩德時一樣進行反對。 國策研究所有關人士說:“中國可能將此舉解讀成針對自己的牽制戰略。”

韓美日三國外交副部長27日出席在日本東京舉行第五次外交副部長協議會,一致同意為實現朝鮮棄核,加強國際施壓和互助。

【 延伸閱讀 】
■ 更多新聞請看朝鮮日報台灣靜電機批發工廠

博客創意旅店#MUTUAL台灣電動床工廠台中境外公司設立台中公司登記_台中公司記帳C台中公司註冊HAIN#E9C4E7BDC57E5F09

arrow
arrow

    DzrzNYu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